利率期货基础

课程适用学员:总部技术岗从业人员;监管干部;协会员工;居间人;一般从业人员(期货公司);一般从业人员(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非从业在职人员;期货子公司在职人员

2.0学时  总时长 :02:05:13 学习有效期: 365 天 分享
免费 ¥30.00
讲师介绍
avatar

袁东

中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总经理

经济学博士,教授。 198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财政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今,先后任职于财政部与多家金融机构。现任国务院批准的十大产投资基金之一的中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总经理。 已公开出版《税收管理学》(1994年)、《中国国债市场与投资》(1994年)、《国债市场相关问题分析》(1995年)、《国债、金融创新与利率市场化》(1996年)、《中国证券市场论—兼论中国资本社会化的实践》(1997年)、《国债市场、财政政策与经济增长》(1999年)、《公共债务与经济增长》(2000年)、《雨中的山》(经济学随笔集,2003年)、《中国债券流通市场运行实证研究: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比较分析》(2004年)、《债券市场:交易制度与托管结算》(2005年)、《权限与权威—私权与公权的经济学思考》(经济学随笔集,2007年)等著作,已出版译著:《债券市场:分析与策略》(2002年),与人合作出版了《国债理论与实践》(1994年)、《当代财政与财政学主流》。
本课程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分析利率期货的推出前景、各类机构所面临的利率风险概况、债券现货市场的现状等。 本课包括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利率理论和利率市场,主要讲解货币知识、四种利率理论及利率市场的基本概况。 第二部分,利率衍生品,主要介绍国外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利率期货的定价、功能及应用。 第三部分,中国利率体制改革的进程,主要介绍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国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发现及现状,重点介绍了目前交易活跃的债券回购,并回顾了早期中国利率期货试点的情况。 第四部分,中国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开发及其前瞻,本部分详细介绍了各类机构所面临的利率风险概况、债券现货市场的现状等,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分析了利率期货的推出前景,并呼吁早日推出国债期货。
总评:4.8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