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解读

课程适用学员:总部技术岗从业人员;监管干部;协会员工;居间人;一般从业人员(期货公司);一般从业人员(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非从业在职人员;期货子公司在职人员

2.5学时  总时长 :02:01:21 学习有效期: 365 天 分享
免费 ¥37.50
讲师介绍
avatar

李铭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处长

南开大学经济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任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处长。长期从事期货市场规则起草、监管实务及政策研究工作。曾在《中国金融》《农业经济问题》《南京社会科学》《金融监管研究》《金融理论与实践》《南方金融》《证券法苑》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ial Management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结合学员背景,本课程详细介绍了居于中国期货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核心地位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起草及修改背景,主要内容。 2007年《条例》由原《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改而来,2012年为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又加以修改完善。一是为明确清理整顿非法期货交易活动提供法律依据;二是为推出原油期货、国债期货等期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作出制度调整;三是总结期货交易和监管的实践经验,修改完善相关具体制度。修改后的《条例》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一是总则部分,涉及立法宗旨及期货交易相关定义;二是期货交易所部分,涉及期货交易所设立与业务审批,风险管理制度及异常情况下的紧急措施;三是期货公司部分,涉及期货公司设立、注销与业务审批;四是期货交易基本规则部分,涉及开户、入金、交易、结算、交割等期货交易全流程的业务介绍;五是期货业协会部分,涉及期货业协会性质、治理结构及主要职责;六是监督管理部分,涉及中国证监会可以依法采取的调查权、检查权、处罚权及行政监管措施的相关规定;七是法律责任部分;八是附则。
总评:4.9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