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场外衍生品定价

课程适用学员:总部技术岗从业人员;监管干部;协会员工;居间人;一般从业人员(期货公司);一般从业人员(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非从业在职人员;期货子公司在职人员

2.0学时  总时长 :01:19:54 学习有效期: 365 天 分享
免费 ¥30.00
讲师介绍
avatar

吴拓华

同余科技副总裁

吴拓华,现任同余科技副总裁和合伙人,浙江大学特聘教授。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是国家金融领域的特聘专家。清华大学数学学士,美国康奈尔大学运筹学和金融工程博士。原花旗集团(Citigroup)国际市场部资深交易员,曾担任花旗集团纽约总部多资产衍生品组负责人。吴博士在衍生品设计和交易、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宏观大类资产配置等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场外衍生品的参与主体与功能 场外衍生品的市场参与者包含买方和卖方,产品类型覆盖远期、互换和期权等品种。买方是市场价格的承担者,通过购买金融衍生品建立市场头寸,卖方提供流动性并进行动态对冲。场外衍生品的功能包含资产组合风险对冲、收益增强工具、相对价值交易和波动率套利,适用于不同风险偏好的买方客户。 衍生品定价逻辑 通过欧式期权校准模型参数,通过金融工程建模得到隐含波动率曲面。基于波动率曲面信息,可以通过数值方法给各种奇异期权进行定价。常见的场外衍生品结构包含香草、障碍期权、二元期权和雪球式自动赎回期权,可以通过偏微分方程、蒙特卡罗和数值积分等方法进行计算求解。 衍生品独立估值的重要性 衍生品横跨股票、利率和商品等多种资产,在投资交易中占据重要地位。投行的中后台需要对衍生品前台部门盈亏进行独立核对,买方机构需要对衍生品组合头寸进行每日公允估值。金融危机后衍生品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衍生品估值是市场监测和压力测试的前提条件,必须加强中后台的数字化转型,满足全球监管和审计的要求。 隐含波动率曲面拟合 商品场外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与场内有所区别,样本采集需要具有足够流动性的支持,并且需要剔除有显著统计偏差的样本点。为了保证曲面平滑性,对同一到期日的波动率对log moneyness进行多项式拟合,在不同期限结构上按照方差线性的假设进行插值。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场外期权数据,可以通过时间序列分析和动态对冲优化的方法,求得隐含波动率。
总评:4.9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