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动率观测与预测的离散时间模型

课程适用学员:总部技术岗从业人员;监管干部;协会员工;居间人;一般从业人员(期货公司);一般从业人员(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非从业在职人员;期货子公司在职人员

0.5学时  总时长 :00:21:48 学习有效期: 365 天 分享
免费
讲师介绍
avatar

郭剑光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及衍生品部主任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及衍生品部主任,同时任职于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中国期货业协会外聘专家;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先后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与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博士学位。 作为中国期货业协会的专家组成员参与了行业的发展咨询、人才培训与考核的相关工作,并编写了多本行业有关的专业书刊。 曾主持并承担了多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深圳市政府、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和机构委托的课题,研究内容包括一系列关于证券市场与衍生品市场方面的学术前沿与应用的问题。 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理论资产定价、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衍生品交易策略等,用量子随机分析方法研究金融资产价格及其影响风险因素、经济金融宏观变量的动态随机运动过程。 给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讲授的课程主要包括: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学、高级资产定价理论、衍生金融工具与动态金融、投资组合与资产配置、金融风险管理等。

本课程的内容是关于波动率及其衍生品,首先介绍了波动率的定义、度量和类型,分别在连续时间和离散时间框架下探讨了观测与预测波动率的计量模型;然后从金融市场的视角讨论波动率对于投资收益的影响,引入波动率交易以及波动率衍生品的概念,依次介绍如何用期权交易波动率,以及方差互换、波动率互换、波动率指数、波动率指数期货与期权、波动率交易所交易产品、波动率策略指数等波动率衍生品;最后介绍波动率有关的交易策略,包括套期保值策略、跨期交易策略、投机与套利策略等,以及波动率作为交易信号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