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有效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

课程适用学员:总部技术岗从业人员;监管干部;协会员工;居间人;一般从业人员(期货公司);一般从业人员(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非从业在职人员;期货子公司在职人员

1.0学时  总时长 :00:40:54 学习有效期: 365 天 分享
免费 ¥15.00
讲师介绍
avatar

庄晓飞

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执行经理

男,1988年生,英国诺丁汉大学金融与投资专业硕士,2013年起就职大连商品交易所,现任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执行经理,从事多年“保险+期货”的业务推广、项目管理及农产品品种市场拓展和行业研究工作。
2015年以来,在借鉴美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率先牵头与保险公司合作,以“保险+期货”的方式探索出金融服务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管理、帮助农民保障基本收入的新模式。这一探索得到了中央高度肯定,自2016年起,每年中央一号文件及乡村振兴相关文件,均将“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列入其中。伴随着项目持续深化“保险+期货”项目不仅走通了业务模式,更在解决农民收入保障问题方面、促进金融跨界合作方面特别是助力脱贫攻坚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 在中央一号文件指引下,大商所“保险+期货”业务逐年扩面、提质、增效,2016-2019年,大商所、各地方政府及农户累计共投入保费资金6.86亿元,农户投入约1.09亿元并获得赔付5.58亿元,平均赔付率高达85%,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同时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计引导54家期货公司、12家保险公司、10家商业银行开展了227个“保险+期货”项目,覆盖玉米、大豆等品种现货量664万吨、种植面积1796万亩,支农惠农作用突出,成效显著。可以说“保险+期货”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本节课程从大商所“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保险+期货”探索成果、典型扶贫项目案例及可持续发展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总评:4.9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