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的创新模式

课程适用学员:总部技术岗从业人员;监管干部;协会员工;居间人;一般从业人员(期货公司);一般从业人员(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非从业在职人员;期货子公司在职人员

2.0学时  总时长 :01:26:24 学习有效期: 365 天 分享
免费 ¥30.00
讲师介绍
avatar

李北新

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1993年进入期货行业,历任沈阳中期总经理、河南中期总经理、中期嘉合总经理; 2007年底至2012年3月担任新湖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2年4月起任命为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13年5月兼任新湖期货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4月担任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成立的上海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专业委员会主任。 近年来所获奖项: “二次点价+复制期权”订单农业新模式,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金融创新二等奖; “期货+保险”探索农产品风险管理新模式,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金融创新二等奖。
“保险+期货”的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的创新模式已被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试点工作已在近两年接连展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保险+期货”的模式主要建立在农产保险的基础上,融合期货市场这一避险工具,无论对政府改进农村公共服务、加强农村社会治理还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不断增长,政策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是,对于农业保险中的价格险来说,一旦发生较大的自然灾害并造成农业巨灾损失,将可能对保险公司造成财务危机,甚至威胁到保险公司的长期稳定经营。因此,引入期货市场对保险公司所承受的风险进行规避至关重要吗,而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品种丰富程度上,已经能够承载相应的避险需求。 当然,“保险+期货”模式并非尽善尽美,仍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国家农业政策上要推动目标价格补贴向目标价格保险的转变,国家财政对目标价格保险要给予支持,将巨额财政补贴部分地转移为保险费用等。另外还需要尽快推出农产品期权,要发展农产品期货期权的场外市场,完善结算体系与制度,为农产品经营机构提供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改革对保险和期货市场的监管体系,按实体经济需要规范监管,完善业务流程等工作。